陆星睿的主页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

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
首页 保险资讯 保险代理人与保险经纪人的区别

保险代理人与保险经纪人的区别

2020-11-10
分享到:
【导读】 保险是一个复杂的金融工具,专业术语多,产品类型和形态众多,不同的产品功能和产品差异很大。几十个险种、上百家保险公司、上千个产品,如何去熟悉和了解?

保险是一个复杂的金融工具,专业术语多,产品类型和形态众多,不同的产品功能和产品差异很大。几十个险种、上百家保险公司、上千个产品,如何去熟悉和了解?

有没有省时省心的办法购买到合适的保险?

有,找保险经纪人。

保险代理人与保险经纪人的区别

保险经纪人:不属于任何一家保险公司,可以根据不同的需求,从上百家保险公司上千款产品中,帮客户挑选定制出最适合他的保险公司和保险产品,是客户的专属风险管理和保险规划配置顾问。

很多人会说,我没有听过,我接触到的都是代理人。

是的,大家在日常中碰到的保险代理人员,大部分是与保险公司签约代理协议的个人保险代理人(非员工,无劳工合同),除此之外,还有部分是专业保险代理机构和保险兼业机构的保险从业人员。

在日常中,碰到的保险经纪人员,非常的稀有。

那么找保险经纪人买保险,有啥不一样?

身份不一样,代表的立场不一样

对于这个问题,保险法给出了官方的职业精准定位:

《保险法》117条:

保险代理人是根据保险人的委托,向保险人收取佣金,并在保险人授权的范围内代为办理保险业务的机构或者个人(备注:保险人即保险公司)

《保险法》118条:

保险经纪人是基于投保人的利益,为投保人与保险人订立保险合同提供中介服务,并依法收取佣金的机构。

保险代理人:代表保险公司的利益,是保险公司的代理人,根据保险人的委托办事 ;

保险经纪人:代表投保人的利益,是投保人的代理人,基于投保人的利益办事;

保险经纪人,不隶属于保险公司,不代表任何保险公司及其利益。

这就是两者身份上最本质的区别。

身份的不同,决定了立场的不同,也决定了模式的不同。

两种模式下的区别

代理人与保险公司是利益共同体,是帮保险公司卖东西的优秀销售;

经纪人与投保人是利益共同体,是帮投保人买东西的并提供服务的专属顾问;

代理人模式下:

保险公司设计产品,培训代理人相应的销售技巧如何去卖。

当出现了理赔的纠纷,代理人也是站在保险公司的一方,更少有质疑保险公司和帮客户提出申诉及索赔的情况。因为如果这样做了,那他肯定是不打算在做这家保险公司的代理人了。

经纪人模式下:

保险公司只是经纪人的产品供应商。经纪人受投保人的委托,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,由经纪人根据客户需求来挑选需要或适合的保险公司和产品。

经纪人跟进保单的全生命周期,负责协助理赔办理;尤其是:当发生理赔纠纷时的索赔服务,这一点是代理人不可能去做的;

保险经纪人不代表任何一家保险公司,只代表投保人的利益,跟投保人站在了一起。

在欧美西方国家,保险行业则是产销分离的状态,保险公司主要负责保险产品的开发,销售交给专业的独立经纪人去配置,理赔由第三方公估公司评定。这样的行业状态无疑是更为客观和透明的。

在西方国家,真正的保险经纪人,其角色犹如律师、医生一样,是家庭解决问题首先想到的专业委托人和专属顾问。

随着国家在保险行业对外资的逐步放开,在未来,国内保险产销分离也是大势所趋。

陆星睿 预约我

地区:江苏 南通

所属机构: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

执业证号:00000532060000002023007645

Copyright ©2008-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寿 网站管理

南通中国人寿陆星睿竭诚为您提供少儿险、养老险、意外险、分红险、重疾险、人寿险、团体险服务,南通买保险找南通中国人寿陆星睿

317713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7713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